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新富特別講座】打造地方生活的共感平台─福岡移住計畫 x 玖樓 x 西城
2019-05-19 14:00   至   16:30
2019-05-06 12:00   至   14:00

講座介紹

隨著共享經濟生活風潮開啟,有越來越多新形態的共享平台出現,它們可能是閒置資產、可能是網路資訊系統、可能是二手物品、也可能是勞務服務,促使多餘貨品與服務可分配、分享與再利用,在交易供需之外,藉由社群持續的彼此互動,創造意想不到的互惠經濟價值,對高度都市化與全球化下日漸疏離的社會,重新連結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

本次講座邀請三個以共享平台為營運模式的臺日例,分別從地方生活與工作型態的網絡,重新審視社會價值與區域課題,於此交流經驗。 

分享案例

2014.10.31 3.jpg
福岡移住計畫」負責人須賀大介在311東日本震災的契機下,重新檢視自身的工作與生活方式,於2012年帶著家人將活動據點移至福岡,因為面臨異鄉者當地適應問題,於是創辦「福岡移住計畫」社群平台,分享移居經驗,為福岡移居者提供生活、工作、住宅的資訊,作為地方創生的支援,其後,並活化地方上閒置不動產,打造成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致力串聯價值觀相近的人或場所。

 

38678121910_da28304ccf_o.jpg
玖樓灣推動共同生活空間(Co-Living Space)的先驅及專業品牌,2015年成立以來,藉由空間設計、管理服務、會員制的經營,為物業主、投資人、居住者與城市創造良性的共生、共創、共榮關係;亦投入公部門社會住宅創新專案,與台北市合作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新北市政府合作推出青銀共居專案,希望能用空間串連人與人之間,帶給大家更美好的理想生活。

 

志潭專題補圖-4.jpg
西城Taipei West Town是獻給臺灣人的線上雜誌,以「傳遞地方精神」為目標,不定期發佈深度旅行路線及擁有土地個性的選品,內容涵括隱身臺北的老味道、場域、文化記憶及地方意識。由線上攝影師及寫手組成,低調、挑剔、偏執,不甘願讓生活間的理所當然被遺忘,在一切消失殆盡前,捕捉城市縫隙裡美的瞬間,期許自己是短鏡頭,對焦於老城區獨有的掙扎及韌性。

講者介紹

 

須賀大介

Smart Design Association Co.,Ltd 負責人、福岡住居計畫主辦人,1976年 出生於日本茨城縣・水戶市。

自明治大學商學系畢業後,進入System Integrator株式會社,開始了作為網路工程師的職涯。其後,進入了可稱為網站規劃顧問服務業界的先驅-KINOTROPE株式會社,並於2002年創立「Smart Design Association株式会社」。除了主業的提供大企業網站規劃顧問的服務與製作,另一方面活用地區資源的加工品販售等,結合地區與都市間的事業也在東京下北澤起步。
於創業第10年,移居至福岡,創立了社群平台「福岡移居計畫」,目前致力於串聯價值觀相近的人或場所,打造新工作型態的事業「WANDER」。



柯伯麟

畢業於臺灣大學政治學系,與潘信榮、王維綱創辦玖樓,專注設計居住的社群經營與空間體驗,透過社群、風格、創新、社會責任四個核心連接起周圍鄰里,讓未來的居住生活能夠更有選擇。



李政道

網站 西城 Taipei West Town 負責人

正邁向大叔年紀,現在以一位有夢想的大齡青年自居,十多年頭的行銷企劃生活,以品牌企劃(Planner)為己任,也曾在上海、北京、台北與多方客戶想法「纏鬥」,曾對廣告感覺迷失。重新思考「企劃」本質,決定位自己企劃定位,開始經營「西城 Taipei West Town」想為從小生活的台北留下故事,期間研究了滷肉飯、也對於台北条通有一定的了解,一方面持續觀察老城區裡生活的美,以品牌行銷的思考,把老派的台北生活說給世界各地的朋友聽。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應該是為了一百年後的台灣留下故事。

講座資訊

時間
05月19日(日),14:00-16:30

地點
新富町文化市場 巷仔內教室

講座流程
13:45-14:00  報到入座
14:00-14:10  開場
14:10-16:10  案例分享
16:10-16:30  對談交流與現場Q&A

講座費用
每位120元
(附贈MOT CAFÉ明日咖啡新富店 及 合興八十八亭 餐飲消費九折券 )

相關連結

福岡移居計畫玖樓西城 Taipei West T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