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間工作室活動】馥桂雞環遊世界|料理體驗|江蘇.鹽城
2019-12-07 13:30   至   17:00

活動介紹

馥桂環遊世界|江蘇.鹽城|料理體驗第4站
大碗盛裝、注重吊湯,講究原汁原味的蘇北鹽城菜,近年因為返古文化的發揚而風行。對比奢華成風、食不厭精的江淮鹽商,鹽城人另有別樣的精彩,道道料理都都有好口采,發展出所謂的「鹽城八大碗」。
鹽城早年窮困,只能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在樂天好禮的樸素民情,更有一套「流水盛宴」:即是上菜的同時,要能按照菜品的寓意順序,每上一道菜,講說一遍,讓好口采為宴會的隆重,增添光彩。
為了加大份量而混入糯米的肉圓(丸),米肉融合帶來獨具的香氣和口感,多滋鮮美又能墜地不碎。因糧食生產不易,以河塘盛產的荷藕製粉,以重複汆滾來取代糯米揉製的藕粉圓子,後來更成為宮廷佳餚。
這些歷經百年仍有旺盛生命力的傳統特色料理,雖無法在活動中完整展示,但故事卻很動人。讓我們一起循著鹽城所保存下來的美食深蘊,感受先民們的料理文化智慧,也為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的親友餐聚,找到新的靈感和創意!

 

√課程內容
-漲蛋糕
寓意節節高昇,鹽城人逢年過節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將蛋烘好之後再切塊做料的一道湯燴料理。烘蛋要做得夠厚又漂亮,需要有一點技巧,學會了之後技術之後,也可應用在西式蔬菜烘蛋(frittata)。

-紅燒糯米肉圓
起源於元末鹽民抗虐起義,為慶賀告捷,卻苦於食材不足,只能在肉裡加上糯米,讓人人有肉吃,卻沒想到滋味更妙。因此肉圓從此便有「出征圓滿成功、勝利歸來再團圓」的美好寓意。當地人過年做肉圓,一餐吃不完,隔餐便以燒燴的方式,繼續出新菜!

-大雞抱小雞
以鹽城獨特的燒燴技巧,將整雞與雞蛋同煮,相傳起源於東漢末年,華陀所命名。後人以雞絲代替整雞,又以鵪鶉蛋代替雞蛋,已不可考。但不失為氣派又別緻的一道宴客菜。

-雞絲燴粉絲
鹽城不缺海鮮河鮮,但在古時雞肉金貴,少有機會能吃到全雞,便加入粉絲同煮,不僅味美又可加大份量。現雖不缺雞肉,但以現代眼光來看,這是一道消化年節祭祀的雞肉的聰明料理。

-延禧攻略/藕粉圓子(招待)
在蘇北人家喜事或壽宴必備,取其「成雙成偶,團團圓圓」,也是舊稱湖垛的建湖地區名特產。相傳清朝御廚將家鄉藕粉圓,包餡精緻為宮廷御膳,告老還鄉之後,又將作法帶回。藕粉遇熱為晶瑩的紫褐色貌,一般猜測:《延禧攻略》是為了拍攝作業簡便,而使用白色湯圓代替。

 

主辦單位

岩生築見
岩生築見著眼於弱勢經濟議題,透過建置更具包容性的產業鏈;採用科學化管理系統,作全供應鏈管理的效率生產,達到改善偏鄉家戶經濟、生產環境永續與消費者獲得安心美味。
第一條產品線為,高山放養精品土雞—馥桂,透過科學化管理系統希望發揮產品更多風味的可能性。

 

Sting移動廚房
有什麼比得上在家吃飯,更舒心愜意的時光呢?這是為美食同好而準備的俱樂部,持續以workshop型態,分享與累積有關料理的能力、知識。讓我們一起透過料理來認識世界,並且在餐桌上創造更多的美好時光!

 

系列活動

馥桂環遊世界|美國|料理體驗第3站:2019年11月30日 (六) 13:30-17:00  點我報名
馥桂環遊世界|江蘇.鹽城| 料理體驗第4站:2019年12月07日 (六) 13:30-17:00  點我報名

 

相關連結

岩生築見官網
岩生築見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