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市・好事・揪哩來] 巷仔內座談:共創、共享與共生擾動的新場域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開市・好事・揪哩來] 巷仔內座談:共創、共享與共生擾動的新場域
2017-05-20 14:00   至   17:30
2017-04-24 15:00   至   2017-05-18 23:59

活動介紹

當老舊建築失去原有機能,如何把不同使用者的互動、社區網絡的關係緊密扣合,並讓公共性的價值重新拉回到新場域?

這是新富町文化市場面對空間活化與場域價值,不斷對自身的提問;於此開幕之際,我們邀請日本「黃金町區務管理中心」事務局長山野真悟、桃園「內壢里社區藝術行動計畫」主持人陳冠華、台南《振興聞》街道特刊創辦人高耀威,以及台北「南機拌飯基地計畫」推動人李仲庭,由四組國內、外,同樣強調以人為核心的共創、共享與共生基地或平台的案例, 齊聚一堂與我們一起交流經驗。

主持人介紹

康旻杰

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都市聚落與地景研究室主持人,都市改革組織常務理事。關注空間大小事,喜歡跑田野,最後常落腳都市邊陲的爭議之地。專業養成路徑頗為迂迴,從大氣科學到社會研究到藝術行動到規劃實踐,往好處看是跨領域,但也可能始終位於「中間」或各領域的邊緣。似乎不安於室,又只能隨遇而安。始終相信田野是規劃設計的實質養分,以及約翰伯格所言,「如果我是一個說故事的人,亦正因為我聆聽」。

 

與談人介紹

山野真悟

1950年福岡縣出生。1978年擔任IAF藝術研究室主宰,企劃多數展覽。1990年就任博物館城市計畫事務局長。1990年起隔年舉辦戶外美術展「博物館・城市・天神」。「街區與藝術」作為主題,進行多樣計畫以及工作坊。2005年橫濱三年展策展人。2008年起黃金町藝術市集總監,2009年就任黃金町區域管理中心事務局長。獲得2014年度(第65回)藝術選獎文部科學大臣賞,2016年橫濱市文化賞。

 

陳冠華

美國奧勒岡大學建築碩士,現任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專任副教授。2010年起以桃園內壢里社區工作為授課主題,也主持2015池上建築駐鄉、2016基隆山海工作營和2017基隆設計翻轉、地方創生等計劃。實務設計工作主要作品是花東海岸的混凝土小住宅和民宿。著作則有「逐海而居-陳冠華花東海岸小住宅設計」(2014),「走進內壢裡-以合作取代介入的社區藝術行動」(2014),和「面向大海的十字架-花東海岸小教堂測繪紀實」(2016)。

 

高耀威

1976 基隆人。幼學期隨家人四處遷居,曾定居於香港澳門北京,歷經廣播電台活動主持、製片公司企劃,以及數位內容音樂行銷企劃。2007年創立服飾品牌「彩虹來了」,2010年移居台南於正興街開設實體店鋪,而後與街區鄰居們自得其樂舉辦活動,發行「正興聞」、推廣「正興貓」、舉辦「正興街遊」、組織「正興幫」,藉著獨立自主自嗨精神,期許透過下而上的力量顛覆無聊僵化的世界。

 

李仲庭

地下社造勞動合作社共同創辦人,經營南機拌飯基地計畫。社會學背景,曾在資訊公司和社運組織工作幾年,對於都會的經濟生活如何更以人為本,執著探討與投入實踐;目前在社造工作中挖掘公民社會的潛能,希望推廣社會經濟(Social Economy)理念與合作社運動,相信共享與共好,比追求利潤最大化更契合我們的經濟生活需求與社會發展價值。

 

活動資訊

時間
5月20日,14:00-17:30

地點
MOT CAFÉ明日咖啡新富店

活動流程
13:30-13:50 報到
14:00-17:30 由四位與談人分享案例後展開對談

活動費用
每位120元

活動備註
報到時可兌換一杯等值之MOT CAFÉ美式咖啡或伯爵茶。

相關連結

5/19|專題演講│山野真悟:從日常介入—黃金町藝術推動的城市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