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友展】Open Green打開綠生活 回顧展

【新富友展】Open Green打開綠生活 回顧展
2017-08-11 10:00   至   2017-09-17 18:00

展覽介紹

Open Green打開綠生活 回顧展

積小成為多

Open Green打開綠生活,致力於用多元的社群協力方式改變台北市的街巷空間角落,期望在積小成為多的社區尺度實踐基礎上,逐步影響並帶動生活圈整體氛圍的變革。

從暫時到永恆

計畫脈絡可以回推至2009年台北花博期間所推出的台北好好看系列二計畫,當時全台北市有74個暫時性綠地,因為容積獎勵關係而受到民間的輿論。迄今,事實上的確已有許多綠地不再存在,然而同一時期用實驗計畫去推動的「羅斯福路沿線綠點營造」計畫,因為有了民間的參與,在空間設計上拉進了倡議性質的綠生活設計,如開心農園、雨水花園、溫羅汀閱讀藥草花園等;在非政府組織(NGOs)的支持下,更多的自發性活動在水泥縫隙中如珍珠般的閃耀了起來,包括跟著雨水去散步、星光夜讀、都市農夫講堂、不插電的麵包窯等活動,更像是民眾不約而同齊步開展的都市行動,當時獲得許多參與者的迴響,也將這些實驗性質的計畫推向更為普及化、常態化的社區營造工作。

社群社區的共創空間:Open Green

於是,2012年嘗試以社群協力社區的方式,不僅打開專業者參與社區的想像,也在「油杉麗水綠生活圈願景營造」計畫中串連出更大的在地能量,包括錦安綠屋頂、瑠公無名巷的圖書分享角、瑠公小野地、Park(ing) Day、青田間市集等空間實驗自然而然的滾進了居民的日常。從單點到生活圈的整體營造,從單一專業者到眾多才藝的社群及大專院校學子,都能因為參與的機會而更有城市發展夥伴的共鳴感。
一路走到了2017年,累積了三年度的生活空間營造成果,41處基地散落在台北市的不同行政區。本回顧展以精選的方式為大家帶來不一樣的「打開」方式,打開綠生活,打開對社群行動的認識,也期望為台北打開更永恆的社區力量。

 

團隊介紹

原典創思顧問有限公司

著重創意思考與社區社群之介面整合,核心理念以社會創新、設計導入、地方營造為出發,透過多樣化的參與式規劃方法帶動人與環境的整體變革。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以公私合夥策略及社區協力組織之經營,推展都市再生、活化老舊街區、保留都市中的生活紋理,從小尺度到大尺度,與市民共同打造專屬臺北的空間景觀及居住品質,注入城市生命力。

 

展覽工作團隊

策展單位: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場地贊助: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活動資訊

時間
8/11-9/17 10:00-18:00
每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

地點
新富半樓仔

系列活動
8/11|14:00-17:00 GREEN OPEN回顧展開幕茶會
8/12|14:00-16:00 徵件說明暨交流會
8/13|15:00-17:00 OPEN GREEN 探險團:新富市場周邊的生活秘徑(領路人:周敏玲)

活動備註
活動報名請洽策展單位  Open Green 打開綠生活 

 

相關連結

【Open Green,打開綠生活】
官方部落格空間改造點分佈地圖Map臺北社區空間養成誌

Open Green改造點成果展版|
2014年度 ►2015年度 ►2016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