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町文化市場 × 誠品敦南夜講堂】市場歲月——時間與城市的寓言

【新富町文化市場 × 誠品敦南夜講堂】市場歲月——時間與城市的寓言
2018-07-28 20:00   至   21:00

活動介紹

昭和十年,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在新富町三丁目平地而起。八十餘年來,市場裡的小人物用重複與細瑣的勞作,為她寫就了一部長長歷史。攤子裡頭,是聞雞即起的勞動營生;攤子那頭,是一家子的柴米油鹽,這種緊扣生活的交陪,建構起在地歷史的真實。

這是一場關於老城與老市場的探索,《市場歲月: 新富町庶民生活的軌跡》以人物的故事切入,幫助臺北還原一座「古蹟」之中,一個政治變遷、城市發展、社會轉型以及文化交融的百年現場。這本書的攝影與採訪人邱垂龍,透過長時間浸潤在老市場,他在市坊細微處、市場人的點滴歲月裡,探尋那個豐厚與溫暖的艋舺。這一次由新富町文化市場與誠品書店合作,於誠品敦南書店二樓藝術書區,邀請引路人垂龍帶你傾聽記憶,找到歲月給予我們的寓言。

■ 歷史與生活現場的凝視——從市場外進入新富市場在地的過程中,如何以庶民的故事還原一座建築的史觀,過程中的體悟、觀察。
■ 詮釋與再現——對故事的紀錄,如何揀選語彙、決定視角。

  

早時五點的製冰室
愛嬌姨的丈夫走得突然,後事料理當口,也正值製冰工作忙碌之際,出殯當天,靈堂擺在市場口,法事正在進行的時候,愛嬌姨一邊出來應對答謝,一邊趕著製冰、送冰。因為對於需要冰的商家,她一刻也不能耽誤,就算心裡因為丈夫的亡故感到愁苦,工作還是不能稍停,『不能對不起人家。』講完這段往事,愛嬌姨收起眼淚、笑了,她說其實人就是要知足就ok了,就能時常快樂,看她這樣,讓人感覺豁達又殷實。……

隱藏在市場裡的貼心共餐
因為以前煮食供餐給工人,所以阿嬤家裡習慣每天都備有熱食。她說以前是中午開飯,有的攤商朋友經過,或者來聊天,就順便被留下來吃飯,也有聞香而來的,阿嬤也拿出碗筷請他吃。以至於後來,其他相熟的攤商也加入,有的單純蹭食,有的則提供自己攤上的新鮮食材。共餐的活動,在阿針嬤已經不做生意的現在,還是一樣維持著傳統。每到中午,就會看見三水街的誰誰誰拿著自己的碗筷進家門,一同來吃飯。……

市場小孩不跑船
你知道嗎?以前的雞肉味道真是好,我們家裡在賣雞肉的,都不怕吃雞。我二哥只要有一天餐桌上沒雞肉,就會說:『今天怎麼沒有菜?』掉頭就走。你看我們多愛吃雞肉?以前每天帶便當媽媽都幫我們準備兩樣菜——炒高麗菜跟一隻炸雞腿,這是我們家的特色。有的同學想吃雞腿,都會拿便當來換。……」——邱垂龍著,節錄自《市場歲月:新富町庶民生活的軌跡》

講者介紹

邱垂龍 / 《市場歲月: 新富町庶民生活的軌跡》採訪 ‧ 攝影

1983年⽣,臺灣桃園⼈,臺灣藝術⼤學電影學系碩⼠,導演與攝影藝術⼯作者。早先曾在萬仁、林正盛、李崗等知名臺灣導演作品中擔任要職,累積相當專業能⼒。2015年設⽴⿃啣影像製作有限公司擔任編劇導演,業務涉⾜影視、廣告、表演藝術相關各領域的影像製作。個⼈作品如《湯圓糰⼦》、《晴朗的⽇⼦》、《時光之絆》、《在湖畔》等屢屢獲得⽂化部⾦穗獎、電影優良劇本等邀約與肯定。此外個⼈之肖像攝影與錄像作品也曾獲得臺北美術獎、⾼雄美術獎等肯定,並持續在電影與攝影藝術的道路上探索前進。

活動資訊

時間
2018年7月28日 (六),20:00-21:30

地點
誠品書店敦南店 2F 藝術書區閱讀桌

參加方式
免費入場,自由參加

相關連結

《市場歲月:新富町庶民生活的軌跡》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