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間工作室活動] 本末島誌研究社#2─ 祕魯原住民-泛靈信仰,與自然共存的智慧

[小間工作室活動] 本末島誌研究社#2─ 祕魯原住民-泛靈信仰,與自然共存的智慧
2019-07-14 14:30   至   17:00

活動介紹

原住民的泛靈信仰在自然中形成,其不僅是人類想像力與世界觀的極致,也呈現了敬畏與愛惜自然之心。
2019年五月,藝術家魏澤二訪祕魯,為期兩個月的時間,探查不同區域的原民宇宙觀、神話信仰,及由此產生的祭儀與器物等創造,如何反映族群生活的區域環境。 例如,在亞馬遜河流域原住民信仰中,象徵河流的巨蟒有著重要地位;而安地斯山脈信仰主體則為大地之母(Pachamama)及山脈神祈(Apu)。各族群宇宙觀發展程度並不一致,反映在工藝創造與生活型態也有顯著岐異。
此次座談以祕魯亞馬遜流域Matsés、Shipibo等族群,以及安地斯山脈克丘亞人(Quechua)的宇宙觀、薩滿信仰與工藝創造為出發點,介紹精神世界如何與物質世界的創造結合,此精神又如何影響後來的生態永續運動。

 

關於藝術家:魏澤 
觀察歷史脈絡如何影響當代世界運作,是我的靈感來源。
早期由繪畫入門建立視覺語彙。在馬賽生活期間受異國經驗衝擊,開始省思自身在世界中的位置;如何以創作為媒介,探討當代世界的成形,和殖民歷史影響至今的種種問題;並改以影像和文本作為發展想法的工具。創作主題多從居住地和生命經驗發掘,每個創作計畫由複數作品組成,運用不同領域媒材以呈現主題。各計畫觀點都與「領土─疆界」概念相輔相成,如全球化、人類遷移、離散和差異性等。
 

主辦單位

本末工作室 Nature More Studio
2017年夏季,本末工作室發起人吳虹霏環台一周,尋訪台灣各處以行動回應生態與土地議題的文化工作者、藝術計畫與空間,書寫並出版《本末:永續島嶼,創意靈光》。這是一場拓寬台灣在地藝術對生態詮釋方法的初步實驗,也期盼帶領讀者出發,重新認識腳下各有各自的美麗與哀愁的土地。而將散落在島嶼的藝術x生態故事收束成小書後,我們持續串聯更多藝術家,前往世界不同角落展開一場場採集之旅,藉由旅途的分享,開啟更多交流與對話。

 

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7/14(日)14:30-17:00
活動地點:新富町文化市場 巷仔內教室 (108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近龍山寺捷運站三號出口)
活動費用:100元( 酌收場地清潔費,現場還有藝術家精心準備的亞馬遜在地茶飲喔! (請自備環保杯))
報名連結:點我報名

 

相關連結

本末工作室
臉書活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