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友展】時間解體 Dissolution du temps

【新富友展】時間解體 Dissolution du temps
2020-02-21 10:00   至   2020-02-29 18:00

   柏林圍牆在1989年11月9日倒下,在今年進入30周年。柏林圍牆在過去曾是東西冷戰的具體形象,而在柏林圍牆倒下之後,東西德在美、俄、英、法的四國見證中完成德國的統一,柏林圍牆的倒塌改寫了歐洲現代的歷史。柏林圍牆的牆起牆塌,是一個德國當代的歷史現場,同樣也是一個成為眾多藝術家創作思考的場所。法國北法藝術學院教授尚-克勞德‧牧東(Jean-Claude Mouton)教授,他在留德期間見證了柏林圍牆的驟變,自此,他長期以拍攝柏林圍牆作為創作素材及探討攝影、歷史、冷戰、疆界等多重的問題,至今已經進入第30年。牧東在拍攝柏林圍牆時,使用反轉片,柏林圍牆彷彿更加脆弱。攝影更見證了大歷史的亂流。

   柏林圍牆的30周年紀念,這是受全世界矚目的大事件。台灣與歐洲藝術交流中,應該在這個紀念性的歷史時刻中去對這個主題進行展覽,也突顯台灣對歐洲與世界的觀點。

攝影展特色及內容

攝影展

《照片塗掉消失的牆》

當我開始住在西柏林不久的時候,東西德宣告了疆界的開放,拆除柏林圍牆開始執行。很快地,圍牆不見了,只剩下石塊磚頭,和在各角落留下一些圍牆的痕跡。在城市的內部是空的,空洞的城市變成有表情的符號,接著很快就充滿到處流動的汽車及新的建設工程。而有時候空洞依然停留。

展出的這些照片是從1990年開始拍攝直到2010年,是在二德統一的世代及撤除疆界的時代,在區隔東柏林與西柏林的無人地帶。我選用的相機是Pentacon 6相機,是東歐相機的象徵,我使用反轉片,最終是要拍出具有非常集中性四方型的照片,過度曝光,這些影像就如同在時間與地點中非常脆弱的印記,這些痕跡讓我們隱約看見它們正在被塗消的過程。過度曝光是一種迂迴的技巧,它給了色彩變異的效果,以及假設我們對這些影像多次的掃描,這些影像彷彿會思考,它也展示更多的透明,它顯示出輕微的失焦以及在底片的材質上會變得可見,它完全地展示出一種在攝影中的攝影。

尚-克勞德·牧東

 
預計於新富町文化市場展出照片

《照片塗掉消失的牆》藝術家座談:
    當代攝影如何見證歷史?當代藝術如何思考歷史?一道消失的牆串聯世界的歷史?在消失的影像與疆界中,藝術如何見證不可見?攝影如何思考自身?藝術家尚-克勞德‧牧東將在座談中分享他用30年時間所拍攝的柏林圍牆,以及對於攝影藝術的思考。本座談由尚-克勞德‧牧東法文講述,並有同步中文翻譯。

策展人

劉永晧  LIU Yung Hao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Université ParisVIII)意義實踐與理論研究所電影暨美學博士(Pratiques et Theories Du Sens),現任職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專任副教授。(2003-迄今)


個人專書著作

  1. 《失衡的電影文本:王家衛電影分析》(2015)
  2. 《在場影像》(2015)
  3. 《小電影學:電影複像、轉場換景與隙縫偷渡》(2011)
  4. 專書主編《Le cinéma décadré- yann beauvais(1999)

個人策展作品

  1. 2019年 策劃「第四屆台灣國際貓影展-照膜」(與李明宇共同策展)
  2. 2018 巴黎小情人影展19685月法國學運50周年影展。
  3. 2018年 策劃「第三屆台灣國際貓影展-照膜」(與李明宇共同策展)
  4. 2017年「EX!T VIII第八屆台灣國際實驗媒體藝術展《局部初潮半島:台灣實驗電影的異色與岐流》」。
  5. 2017年 策劃「第二屆台灣國際貓影展-照膜」。
  6. 2016年 策劃「第一屆台灣國際貓影展-照膜」。
  7. 2014 識別系統:關渡雙年展2014 高重黎+劉永晧。
  8. 2011年「EX!T II第二屆台灣國際實驗媒體藝術展《重複與暫停:穿透實驗電影的光高重黎的實驗電影專輯:電影他者的電影》」。
  9. 1999Yann Beauvais個展「Le cinéma décadré(與巴黎龐畢度文化中心合作)

藝術家

尚-克勞德·牧東(Jean-Claude Mouton)
法國北法藝術學院教授,長期拍攝柏林圍牆作為創作素材,迄今逾30年。留德期間見證了柏林圍牆的驟變,自此,他長期以拍攝柏林圍牆作為創作素材及探討攝影、歷史、冷戰、疆界等多重的問題,至今已經進入第30年。

Expériences pédagogiques

  • 2004-2007Chargé de cours, Licence 3, Atelier vidéo "Archives audiovisuelles", Département Cinéma - Arts du spectacle, Université de Paris-Nanterre.
  • Depuis 2012Enseigne la Photographie, Ecole Supérieure d'Art du Nord-Pas-de-Calais, Dunkerque

Principales expositions

  • 1998Paris sous l'objectif, exposition itinérante : Galerie des Bibliothèques, Paris, puis Kyoto, Singapour, Saint-Petersbourg, Beyrouth, Budapest,Vilnius…
  • 2001Ma ville, ma chambre et moi, Galerie du Granit, Belfort
  • 2003Laute Langeweile, Galerie Artists Unlimited, Bielefeld, Allemagne
  • 2007Vous êtes ici / U bent hier, Halle Saint-Géry, Bruxelles, Belgique
  • 2008Parcours d'artiste, Maison Pelgrims, Bruxelles, Belgique
  • 2009Berlin, l'effacement des traces, Musée d'histoire contemporaine, Paris I stamp your passeport, Galerie La ruelle, Bruxelles, Belgique
  • 2010Sur Berlin, Maison de la photographie, Toulon
  • 2013Les résidents, Khiasma, Les Lilas
  • 2015En bordure d'une humanité ordinaire, Galerie In Extremis, Strasbourg
  • 2017Les rencontres de Bernard Plossu - La collection d'un photographe, MEP, Paris
  • 2019Strasbourg art photography, Galerie du Ciarus, Strasbourg

展覽資訊(免費參觀)

展覽時間
2020/02/21(五)-02/29(六) 10:00-18:00(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
新富半樓仔

講座資訊(免費入場)

講座時間
2020/02/28(五) 15:00

講座地點
巷仔內教室

關於藝術家

http://www.jeanclaudemouton.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