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共學】萬華這個地方 系列講座(冬季場)

【新富共學】萬華這個地方 系列講座(冬季場)
2021-11-27 14:00   through   2022-01-22 16:00

>>>前往報名

講座介紹

萬華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她是北臺灣僅存仍擁有豐富文化傳承資產的「地方」,
她是在都市發展轉移之下逐漸沒落消沈的「地方」,
她是在略顯風霜的表面下仍散發出古樸優美韻味的「地方」。

萬華是臺灣最重要的「地方」,是僅存的仍擁有豐富文化傳承資產的北臺灣重鎮,不只在臺灣開發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更是北臺灣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的核心。「艋舺」作為萬華的古名,幾乎可以想像當時舟車繁忙街市熱鬧的景象。但都市中心因發展而轉移,萬華走向無可避免的衰敗宿命,成為都市陰暗破舊的邊緣。但其實只要仔細觀察細細體會,在略顯風霜的表面下,萬華仍然保有許多古樸而優美的風貌習俗,處處可見累積長久的生活點滴,既有庶民百姓的厚重純樸溫暖風情,也常在一回頭處乍見當年文人名士的高雅精緻景物。

「萬華這個地方」系列講座,藉著邀請出身萬華,深受萬華啟發,或與萬華有深刻鏈結,投身萬華貢獻付出的各領域的創作者、工作者,學者專家,各以自身角度出發,但整體形成一種環繞包圍的方式,漫談萬華,也論述萬華,重新建立屬於萬華和大家的「萬華這個地方」。
 

講座資訊

2021
   #萬華舞作   
11/27(六) 14:00 - 16:00
講師|鄭宗龍(雲門舞集藝術總監)
引言人|陳冠華(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

   #萬華電影
   
12/11(六) 14:00 - 16:00
講師|蔡明亮(導演)
引言人|陳冠華(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

2022
   #萬華都市   
01/08(六) 14:00 - 16:00
講師|康旻杰(臺大城鄉所副教授) x 徐燕興(基隆市政府都發處處長)

   #萬華設計
   
01/22(六) 14:00 - 16:00
講師|周育如(水越設計 /都市酵母總管) x 徐景亭(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創辦人)

※ 系列講座冬季場報名已額滿活動當天將另外開放現場名額,歡迎踴躍參與!

⟡ 現場報名與入場須知 ⟡ ⠀
➜ 13:00 開放現場報名10位(額滿後則開放現場候補)
➜ 13:40 報到入場(含網路預先報名與現場報名)
➜ 13:55 報到截止(未報到名額將釋出給現場候補)
➜ 14:05 將視場內人數陸續開放現場候補 入場

講師簡介

 鄭宗龍
2020年出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出生於台北艋舺,從擺攤叫賣的幼年汲取創作靈感,作品交織街頭張力與人生百態。曾獲德國No Ballet當代編舞比賽銅牌獎,西班牙MASDANZA 編舞大賽首獎。2016年編作《十三聲》挖掘台灣古老、俚俗的文化記憶,2020年巡演法國巴黎、里昂、英國倫敦及瑞典斯德哥爾摩,被法媒譽為是「吸引眼球的一場勝利」。2019年《毛月亮》結合人文、科技、當代、未來,國際專業舞蹈評論網站Seeing Dance稱這個作品「兇猛而美麗」。2020年《定光》融合身體與自然,舞評譽為「雕琢精緻,值得一看再看」。2020年與阿喀朗.汗、威廉.佛賽等,同時獲選入羅德里奇出版社出版的「五十位當代編舞家」。

 蔡明亮
1957年出生於馬來西亞,1992年處女作《青少年哪吒》在柏林亮相,一鳴驚人;1994年以《愛情萬歲》獲得威尼斯金獅獎,奠定世界影壇地位,生涯11部劇情長片皆入選三大影展,2009年作品《臉》成為羅浮宮典藏電影,創下藝術電影的標竿與典範。亦受到美術界重視,獲邀參與藝術展演與跨界創作,提出「手工電影」與「去工業化創作」等美學理念,積極推動「美術館院線」與「作者的觀看方式」,開創新的觀影經驗,與商業化的電影市場體系抗衡。

 康旻杰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都市聚落與地景研究室主持人,都市改革組織常務理事。關注空間大小事,喜歡跑田野,最後常落腳都市邊陲的爭議之地。專業養成路徑頗為迂迴,從大氣科學到社會研究到藝術行動到規劃實踐,往好處看是跨領域,但也可能始終位於「中間」或各領域的邊緣。似乎不安於室,又只能隨遇而安。始終相信田野是規劃設計的實質養分,以及約翰伯格所言,「如果我是一個說故事的人,亦正因為我聆聽」。

 徐燕興
現任基隆市政府都發處處長,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致力以基隆港城丘特色推動市港再生標竿計畫,以「共創」與「參與」作為思考與執行的核心目標,相信唯有民眾對於城市環境能有所自覺,改變才是深刻且永續的。

 周育如
社會&環境設計師,27年的設計經驗,1997 創立⽔越設計,2006 開始都市酵母長期計畫,熱愛互動實驗並轉化成價值,探究⼀群⼈可以完成的風景。 主持策動「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台東食育提案所」、「金門島島島」、「美感電域變電箱科普教育展」、「誠品未來書店展」、「⽣活景觀改造計畫」、「環境色彩學」、「宜蘭國際設計教育」、「市場⼩學計畫」、「全環境教育」、「街⾓遇⾒設計」、「⼩招牌製造」等多項社會議題。 著作:都市酵母1-3、台東食、臉的書、殺時間百樣考,都市色彩巨集,以及都市研究線上出版。

 徐景亭
因為喜愛藝術,所以到藝術家工作室工作,設計思維還保留藝術家的那份浪漫,曾參與社區報的編輯工作,後來進入到產品設計公司,接觸產品品牌企劃經驗,並選擇出國前往荷蘭唸書,到目前為止在實踐大學兼任十多年。現在在思考任何計畫前,很自然的會連結人與物、環境之間的互動關係,相信「就地取材,就是最在地」與「手,比腦聰明」,也時常舉辦工作坊、展覽,並時常邀請創作者跨界合作。
 

活動團隊

主辦單位|元智大學藝術中心、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
主視覺照片授權|David09729
 

相關連結

◢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所

>>>前往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