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特別講座】魔毯行動 @北京、香港、台北:都市再生中的社區共利計畫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新富特別講座】魔毯行動 @北京、香港、台北:都市再生中的社區共利計畫
2018-03-31 14:00   至   16:00
2018-03-07 17:00   至   2018-03-30 17:00

活動介紹

地方的記憶是一面草根為床的魔毯。

魔毯從故事的源頭起飛,透過北京、香港西營盤、台北南萬華等三地的歷史街區探索和影像觸媒,飛過不同城市領空,吸納草根萌發的聲音,然後在最不經意的鄰里角落降落,開展一場接一場的映演分享。

但魔毯不是天馬行空,接地氣的妙想才能讓城市的天穹開啟;藉由文字、影像、影片節錄、行動檔案的彙整分析,讓地方富饒文化意義和在地知識的社區,呈現了都市再生的另類風貌,並提出了有別於地產開發的社會想像。

本講座邀請三地社區行動發展過程的參與觀察者,從理論視角提出此行動與戰略都市與都市設計的關連,並探討「社區共利計畫」作為一都市再生方法論的可能與未來的催生。


主持人介紹

張鐵志

文化評論作家,現任《新活水》總編輯,文章廣見台港中馬與國際媒體。曾任香港《號外》雜誌總編輯暨聯合出版人、《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創刊總主筆、學學文創顧問。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著有《燃燒的年代:獨立文化、青年世代與公共精神》、《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以改變世界嗎?》等書。


講師介紹

Hendrik Tieben
(田恆德)

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都市設計碩士研究學程主任。曾於德國、義大利及瑞士學習及執行建築專業,2006年移居香港,研究領域關注香港、澳門及珠三角的都市變遷與公共空間。

田教授是香港城市設計學會的創始成員及學院顧問,也是德國的註冊建築師。
 

康旻杰

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都市聚落與地景研究室主持人,都市改革組織常務理事。

關注空間大小事,喜歡跑田野,最後常落腳都市邊陲的爭議之地。專業養成路徑頗為迂迴,從大氣科學到社會研究到藝術行動到規劃實踐,往好處看是跨領域,但也可能始終位於「中間」或各領域的邊緣。似乎不安於室,又只能隨遇而安。始終相信田野是規劃設計的實質養分,以及約翰伯格所言,「如果我是一個說故事的人,亦正因為我聆聽」。

活動資訊

時間
3月31日(六),14:00-16:00

地點
新富町文化市場 巷仔內教室

活動費用
150元

延伸閱讀

妙想氈開:展開台北與香港都市再生的社區共利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