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嚴選🥬

不知道在菜市場買完該怎麼料理?讓我們來告訴你!
你買一瓢我賣一瓢──福餘號

在東三水街市場的尾端,開著一家經營六十年的雜貨店,攤位上整齊擺放著散裝的乾貨、麵粉、以及各式醬料罐頭,老闆娘總能熟稔的秤量出客人所需要的份量裝入袋中。其中,最讓人好奇的莫過於桌面上兩罐沒有任何文字說明的紅、黃兩色醬料。
 
兩罐醬料都是從開店販賣至今的獨賣商品,黃色醬料是師法日本師傅釀造的味噌,比起市售的味增多了份甘甜。略帶棗紅色的醬料叫紅糟,是紅麴酒發酵後榨去酒液後所剩下的酒渣,擁有獨特的酒香與酸味,通常做為醃料使用。不同於客家的濕式紅糟,店裡所販賣的是比較少見的福州乾式紅糟。好奇滋味的話,不妨試試老闆娘推薦的家常食譜:
 
紅糟炒豬肉
步驟❶ ➛ 起油鍋,加入蒜頭、紅糟爆香
步驟❷ ➛ 放入豬肉,炒至肉帶焦香
步驟❸ ➛ 添醬油、糖、酒調味,待醬汁收乾後起鍋,上桌!
🛒 採買店家推薦 🛒
東三水120 福餘號 

📢 常設展2.0《一口新富》📢
一口新富,讓艋舺的萬千風華翻轉你的想像。常設展覽從市場、艋舺、城市三個層面的「一口」,介紹新富町文化市場的過去與現在,讓你逛完展覽,也會想到旁邊的市場走一趟!

現場直擊 👀

萬華這個地方 #萬華培力──透過社區互動重建人與社會的關係

已經邁入第三場的春季場次,這次邀請到長期蹲點於萬華在地的黃芳惠與巫彥德,和大家分享他們在社區工作的心路歷程。

首先黃芳惠老師從位於南機場地下室的基地「南機拌飯」開始說起,當時有許多不同背景夥伴如人生百味、綠點點點點、夢想城鄉、起家工作室等紛紛聚集於此,她從不同空間的營運陪伴、南機拌飯團隊輔導員到後來成立一碼 IMMA - 人與物的再生基地,如同組織名稱,希望透過資源循環再利用的方式,以物或人的修復,醞釀一個可以共生、共創的空間。

❝ 當城市發生危機的時候,在地的韌性就會跑出來。❞

老師提到,因為過往與多個在地組織的頻繁聯繫,在無形之中便產生了互相支持的網絡,像是去年疫情嚴峻的時候,大家在短時間內就分配好工作,並且將一碼作為臨時的物流中心,除了有足夠的空間存放物資,也召集人力將物資入庫、盤點甚至包裝配送,多虧平常與其他組織所累積的密切合作,才能有如此絕佳的搭檔默契。

如果說一碼扮演著「社群共伴」的角色,那麼人生百味做的則是「社會關懷」。

下半場輪到組織串聯負責人的 #巫彥德 與大家分享關於人生百味的在地培力,除了透過倡議計畫讓大家對於貧窮議題有更進一步的理解,阿德提到,面對貧窮與其提供物資,更重要的是「重建連結」:比如共同料理、街頭食物分享的石頭湯計畫,或是由其他團體發起的,從協助、互助到自助的浪人食堂✕福喜小客廳,都試圖藉由活動的舉辦,重建人與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

❝ 萬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

儘管萬華看起來可能像是比較沒有發展且貧困的地方,甚至有點像是台北的陰影,不過對巫彥德而言,在瞭解萬華之後,反而覺得萬華是個溫柔的、具有兼容性的修復之地。


〔歡迎參加5月份場次!〕

❚ #萬華古蹟 
5/7(六)14:00 - 16:00
簡學禮(艋舺龍山寺董事)✕ 洪宜玲(新富町文化市場/總監)

立即報名 ✍️

節慶限定活動

新富町文化市場獻上節慶限定活動——跟著市場攤商包粽DIY,走入老萬華的百年青草巷,再喝一杯傳統手搖涼茶,歡迎大小朋友攜手創造端午回憶!
一起體驗親子端午儀式感!

當月精選✨

來自新富町的每月推薦,書籍、影視、音樂通通都有機會出現,來看看這個月是?
🐟《偽魚販指南》
魚販林楷倫首部非虛構作品,他從魚市裡真情流露的在地魚販們,寫到他所身處的魚販日常,再溯源寫回原生家庭的魚販三代。
如果你對於新富町有任何提問或想法,或者接下來希望能看到什麼樣的內容?
歡迎把你的想法放入池中,我們會不定時查看!
如果喜歡我們的內容,也歡迎推薦給親朋好友們!
⟣ 新富町許願池 ⟣
⟣ 推薦給親朋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