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市場進行式──多餃舍篇

五月中旬,突如其來的疫情,瞬間打亂了所有人的生活日常。在疫情升溫的第一時間,首當其衝的萬華,便成了許多新聞媒體斗大的標題中所說的「熱區」,但在這個艱困的時刻,反而激起了萬華人的凝聚力,許多自治會、店家、攤商紛紛暫停營業,改推行外送、外帶服務;在地的里長、地方組織和單為更是在短時間內彙整資源,自發性的發起許多聲援萬華的活動。

而緊鄰著市場的新富町文化市場,過去至今,始終持續地專注在探討「傳統市場」、「萬華」和「在地文化」等議題,希望透過展覽、活動、課程的編排,將這些看似日常的學問與經驗,再次帶入你我現今的生活之中。這次我們以電話訪問的形式,訪問了幾位東三水街市場再熟悉不過的老朋友們,希望藉由他們的視角,來看看疫情當前,他們如何看待傳統市場、以及對於萬華的所見所聞。

接著我們邀請東三水街市場的多餃舍老闆──徐義能(以下簡稱徐大哥),來與我們聊聊最近的市場生活。


 徐大哥工作時的模樣(圖片為非疫情期間所拍攝,提供:忠泰基金會)

疫情期間,是否有做一些工作上的調整?
徐大哥:疫情剛開始升溫的時候,我們自主在家休息了兩個多禮拜;之後因為陸續收到客人的訂單,我們每隔兩、三天會去市場送水餃;再後來收到蕭會長的呼籲,希望大家可以回到市場開店,我們也就隨之響應,現場除了戴上防護面罩,準備給客人消毒的酒精,也在店門口加裝了一層透明塑膠布,希望能讓大家都安心一些。


 疫情期間,多餃舍門口加裝防護塑膠布(照片提供:徐義能)

▍你們從很久以前就開始做宅配外送的服務,因應疫情是否有其他改變?
徐大哥:我們其實十幾年前就成立官網,並且開始做宅配外送,所以大部分的客人都知道我們有這樣的服務。在沒有疫情的時候,宅配和店內銷售的比重就是各半,而疫情期間,儘管營業額有受影響,不過宅配的需求還是有增加,另外還加上「萬華人挺萬華人」的口號,許多訂單都是來自萬華地區,讓我們覺得備感窩心。畢竟我們已經在萬華開店二十幾年,本著取之於萬華,用之於萬華的心,這段期間,萬華有任何物資的需求,我們都會盡可能地協助,像是前陣子有捐便當、防疫包、或是提供給醫護人員的物資,我們就盡量支持。


 徐大哥與艋甲大豐鄭大哥聯合提供物資(照片提供:徐義能)

▍工作之餘都在做些什麼?
徐大哥:我們和許多在家防疫的人的作息應該差不多,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家時間變多了,下班後就乖乖回家煮飯,偶爾追劇,也趁著這個時候多休息。

▍等疫情趨緩後,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
徐大哥:因為疫情期間在家憋太久,我會想去戶外走一走,或是到某個地方逛一下。不過當然也要觀察到時候的狀況是否允許,假如每個人都太快鬆懈,並且報復性出遊,疫情又隨之升溫的話,那就糟糕了。

▍你怎麼看待疫情影響下的市場現況?
徐大哥:我會說「門可羅雀,慘淡經營」,儘管我們現在都將重心放在宅配和外送這一部分,不過有些店家在這段期間真的比較辛苦,加上現在市場人流確實少了很多,所以我會這樣形容。

▍如果可以對萬華說一句話,你會怎麼說?
徐大哥:當然就是簡短的一句話,「感謝萬華、萬華加油」!

延伸閱讀

新富町文化市場 ╳ Openbook閱讀誌
用6個月解鎖300年,化為供你一日兜遊的《萬華世界》特集

文|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特別感謝東三水街市場 多餃舍 徐義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