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市場進行式──艋舺大豐篇

五月中旬,突如其來的疫情,瞬間打亂了所有人的生活日常。在疫情升溫的第一時間,首當其衝的萬華,便成了許多新聞媒體斗大的標題中所說的「熱區」,但在這個艱困的時刻,反而激起了萬華人的凝聚力,許多自治會、店家、攤商紛紛暫停營業,改推行外送、外帶服務;在地的里長、地方組織和單為更是在短時間內彙整資源,自發性的發起許多聲援萬華的活動。

而緊鄰著市場的新富町文化市場,過去至今,始終持續地專注在探討「傳統市場」、「萬華」和「在地文化」等議題,希望透過展覽、活動、課程的編排,將這些看似日常的學問與經驗,再次帶入你我現今的生活之中。這次我們以電話訪問的形式,訪問了幾位東三水街市場再熟悉不過的老朋友們,希望藉由他們的視角,來看看疫情當前,他們如何看待傳統市場、以及對於萬華的所見所聞。

接著我們邀請東三水街市場的艋舺大豐老闆──鄭靖騰(以下簡稱鄭大哥),來與我們聊聊最近的市場生活。


 艋甲大豐店裡琳瑯滿目的食品(圖片為非疫情期間所拍攝,提供:忠泰基金會)

疫情期間,是否有做一些工作上的調整?
鄭大哥:一開始疫情來的很突然,有點不知所措,當時我們營業和休息輪流交替。相較於去年的狀況,今年連東三水街市場都受到不少影響,不過也因此看到市場很團結的一面,畢竟我們在18年前就遇過SARS,所以大家在防疫上很快就有了初步的共識。另外比較幸運的是,無論是去年還是現在,我們其實已經提前做了許多準備,像是休店的時候,我們就會在裡面趕工和備料,有時也會趁著休息順便整理店面。

▍除了你們提前所做的改變,最近還有其他新的嘗試嗎?
鄭大哥:我最近都在陸續學習中,像是研究LINE官方帳號怎麼使用,怎麼將市場店家整合起來,甚至也在和其他店家討論,希望可以做一個「萬華限量」的異業結盟⋯⋯。雖然有點晚才開始做這件事,但我覺得這是一個長期抗疫必經的過程,除了傳統的販售方式,線上數位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只能說「危機就是轉機」,趁著這個時候做一些新的嘗試!


 為了提供便當給醫護人員,鄭大哥出借大鍋支援多餃舍(照片提供:「我是萬華人」社團)

▍工作之餘都在做些什麼?
鄭大哥:我都在送貨和試做新產品。因為疫情的關係,突然多出了許多空檔時間,所以最近我就在試做魚麵,和一些接下來冬天的產品,因為夏天本來就是我們的淡季。除此之外,我也還在思考接下來還能做些什麼,雖然我相信疫情過後,大家還是會回到傳統市場採買,畢竟這是過去以來的習慣,不過如果同時能提供線上服務,讓大家可以在線上看到市場裡想購買的東西,應該也是一件不錯的事情。

▍等疫情趨緩後,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
鄭大哥:出去走走、在路上自由自在地邊走邊吃。原本放假的時候,我都喜歡往外走,到戶外散散步、調適心情,儘管現在還是會開車出去送貨,不過只能待在車裡的感覺還是不太一樣,所以等疫情趨緩後,我會想要出遠門去度個假。

▍如果能對萬華說一句話,你會想說什麼?
鄭大哥:「萬華人加油,不要被疫情打敗」,就這一句話!因為我覺得現在就是得自救,即使市場裡沒什麼客人,我們也要出來賣,當然也要把防護做好,人家看到了才會願意前來消費。像是我們除了戴口罩、面罩,也在店前加裝一塊透明塑膠布擋著,不管是我們還是客人,相對的都會比較安心,大家也就自然地會願意來購買。


疫情期間鄭大哥特別加裝的防護塑膠布(照片提供:鄭靖騰)

延伸閱讀

新富町文化市場 ╳ Openbook閱讀誌
用6個月解鎖300年,化為供你一日兜遊的《萬華世界》特集

文|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特別感謝東三水街市場 艋舺大豐 鄭靖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