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神的花語 ── 馨都如您意花苑

走進東三水街市場,在兩旁琳瑯滿目的肉舖菜舖之中,花店彷彿如綠洲般地讓人目不轉睛,充滿綠意且芬芳盎然。在市場裡開業三十多年,經歷過因熱絡的婚宴市場而生意大好的盛世,也經歷過SARS來襲萬華渺無人煙的低谷,老闆笑稱自己現在每天「拈花惹草」,享受接一單是一單的平凡日子。位處廟宇密度高的萬華,店裡主要的生意是做供奉神明的盆花,也因此在店中老闆還特地高掛著載明各個神祇的聖誕與成道日的橫幅,方便買花的客人檢視備花節日。


<店面高掛著記載各個重要祭祀節日的橫幅>

在每年龍山寺觀音聖誕時,店裡一天約要送出高達八十盆的花藍,光是老闆手寫的謝牌就得提前一星期準備,是一年當中最忙碌的日子。除了特定的神明祝壽日之外,另外還有在考試季前後特別熱門的文昌帝君,以及一年四季幾乎都有香客敬奉的註生娘娘和月老。問到老闆神明們有沒有特別鍾愛的花?老闆娘笑著說「花這麼美,像是人把真正的愛獻給神明,所以只要美麗的花都可以送啦!」過去習俗上獻花會避開像玫瑰那類帶刺的花朵,怕會刺到神明,不過因為現在改良後的玫瑰都已無刺,所以就沒有花種的限制。


<每張謝卡都是老闆一筆一畫親自寫上,手寫的毛筆字總是讓人感到特別有溫度>

大致來說,獻神的花以代表圓滿且帶有香氣的百合花為大宗,其中,文昌帝君多供黃花,地藏王菩薩的供花則會多放上未開的花苞,而最有趣的就屬紅花與白花的使用規則了。老闆說,向註生娘娘求子時,若想要生男生就要準備白花,想要女生則送紅花。如果是第一胎應許後生得男丁,第二胎想求女生,則可以帶白花去還願,然後向助生娘娘取得聖筊後,就可以在供桌上摘取一朵紅花帶回家添孕氣,反之亦然。同樣的紅白花原則也可以應用在月老上,想求好老公要帶白花,求好妻子則帶紅花。甚至還有一說,是在中元節撒花撒糖的祭祀慶典中,也可以撿取紅白花來祈求生子生女的好兆頭。只能說,紅白花的應用真的是太神奇了!


<象徵圓滿的百合花是供奉神明花束的首選,其中紅白花的選用也向神傳達不同的心願>

其實,市場攤商的作息也多半跟周邊廟宇的祭祀活動與民俗節日有關,例如東三水街市場裡商家的中元節聯合大拜拜日期,就會刻意避開店家們最忙的農曆七月而選擇延後至次月的十八日舉行。而這日子當然是向神明取得同意後才訂下,可不是攤商們自己說好就好喔!老闆說在市場裡大家關係緊密,過節繁忙時也會互相支持幫忙,寫得一手漂亮毛筆字的老闆還會幫市場的攤商寫春聯,讓整條街市在年節時充滿年味。


<老闆說獻神的花要妝點地豐盛、色彩鮮豔,將信眾的誠心好好地放進去>

面對傳統市場的式微,許多攤商老闆們都開始積極的經營網路平台或社群媒體,希望能開拓更多商機。但是像這樣能跟老闆對談、對視、請教的經驗絕非是網路上任何搜尋引擎或是維基百科所能取代。傳統市場除了傳遞人與人之間的溫度,也讓許多前人累積的智慧與故事在耳語間持續流傳、演繹,裡面所囊括的價值與意義實在難以計量。

店家地址|三水街新富市場臨固10號攤
圖文|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池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