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共學】萬華這個地方 系列講座(春季場)

【新富共學】萬華這個地方 系列講座(春季場)
2022-03-12 14:00   至   2022-05-28 16:00

>>>前往報名

講座介紹

萬華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她是北臺灣僅存仍擁有豐富文化傳承資產的「地方」,
她是在都市發展轉移之下逐漸沒落消沈的「地方」,
她是在略顯風霜的表面下仍散發出古樸優美韻味的「地方」。

萬華是臺灣最重要的「地方」,是僅存的仍擁有豐富文化傳承資產的北臺灣重鎮,不只在臺灣開發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更是北臺灣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的核心。「艋舺」作為萬華的古名,幾乎可以想像當時舟車繁忙街市熱鬧的景象。但都市中心因發展而轉移,萬華走向無可避免的衰敗宿命,成為都市陰暗破舊的邊緣。但其實只要仔細觀察細細體會,在略顯風霜的表面下,萬華仍然保有許多古樸而優美的風貌習俗,處處可見累積長久的生活點滴,既有庶民百姓的厚重純樸溫暖風情,也常在一回頭處乍見當年文人名士的高雅精緻景物。

「萬華這個地方」系列講座,藉著邀請出身萬華,深受萬華啟發,或與萬華有深刻鏈結,投身萬華貢獻付出的各領域的創作者、工作者,學者專家,各以自身角度出發,但整體形成一種環繞包圍的方式,漫談萬華,也論述萬華,重新建立屬於萬華和大家的「萬華這個地方」。
 

講座資訊

   #萬華社區   
3/12(六) 14:00 - 16:00
講師|黃適上(西京文化/發起人)✕ 陳德君(萬華社區小學/創辦人)
引言人|陳冠華(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

   #萬華書寫
   
3/27(日) 14:00 - 16:00
講師|林立青(作家)✕ 鍾伯淵(曉劇場暨萬座曉劇場/藝術總監)
引言人|陳冠華(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

   #萬華培力   
4/9(六) 14:00 - 16:00
講師|黃芳惠(一碼IMMA-人與物的再生基地/共同創辦人)✕ 巫彥德(人生百味/組織串聯負責人)
引言人|陳冠華(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

   #萬華味道   
4/23(六) 14:00 - 16:00
講師|李政道(西城 Taipei West Town/創辦人)✕ 施景耀(沐育文化/營運長)
引言人|陳冠華(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

   #萬華古蹟   
5/28(六) 14:00 - 16:00
講師|簡學禮(艋舺龍山寺董事)✕ 洪宜玲(新富町文化市場/總監)
引言人|陳冠華(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
※本場次原定時間為5/7(六) 14:00 - 16:00,因不可抗力之因素已調整時間。

講師簡介

 黃適上
台北萬華人,在地文化藝術工作者。從小生長在艋舺河岸,祖父為知名河乃莊莊主黃春生、三十年里長服務地方。童年經歷二十世紀台北鄉土年代,因而有著濃厚的原鄉人文情懷,有感於城市高度擴張下的文化失落,成立在地發展團體《西京文化》、組織志工,開辦課程講座,發起一系列在地行動。期許更多人看懂艋舺的另一種鄉土風雅面貌。

  陳德君
台大城鄉所碩一起,德君投入萬華老城工作至今已過20年,從地區環境改造的社區規劃師、社區總體營造,到創辦公司經營《萬華社區小學》品牌,在每日生活的常民場域中,與在地串連合作舉辦活動,如小學冰箱菜、小小社規工作坊、培根市集,營運社團如糖廍文化協會,探討累積並傳遞地緣社區人文價值、產業潛力與行動知識。

 林立青
本名林亞靖,1985 年生,一位由市場養大的孩子,照著考試的分數讀完了私立科大,畢業後拿著文憑進入工地,從事現場監工至今。
寫作的目的是想找回真實,監工工作需要太多的謊言來保護自己和他人,因此期望藉由書寫來將那些謊言都抹去,透過文字來和自己說話,並體現現實的人生甘苦。著有《做工的人》一書。

 鍾伯淵
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主修導演。2006年成立曉劇場,作品內容關注人性,關心當代的社會議題。至今創作三十部以上之作品,出版有《穢土天堂》、《地下女子》劇本集;曾受邀至泰國曼谷劇場藝術節、上海國際當代戲劇季、臺北藝術節、東京藝術節等。同時策劃製作:2020鈕扣計畫十週年製作人、2020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比賽計畫主持人。現為艋舺國際舞蹈節策展人及萬座曉劇場藝術總監。

 黃芳惠
社區場域是一個很棒的生活田野,可以同時兼容工作踏實與生命探索,這收穫滿溢的旅程,不斷滋養無限潛力與愛,讓生活也越無憂無懼,內外合一,開心順流,活在無限自在的當下。

 巫彥德
巫彥德從2014年開始關注貧窮議題,從街頭的貧困者到都市的貧窮者,在貧窮者的生命經驗中,啟發對於成癮、暴力、謊言、絕望、依賴、疾病種種失序狀態的認識,看見失序狀態最終源於選擇的匱乏,也看見了扶貧工作的機會不在於壓制否認失序的狀態,而在於理解與接納失序的狀態,因為失序也是人在尋求恢復的力量之一,失序是當人無法在秩序中恢復的一種選擇,壓抑失序意謂著磨滅恢復的生機。

 李政道
經營線上平台西城 Taipei West Town。曾有多年迷惘的只為廣告服務,在中國工作時認識了台灣。偶然的機會下台北小孩才從一攤攤質樸的小吃,走入其實風華絕代的老派台北。

 施景耀
傳說中的小學生歷史導覽員,擁有著九份施金春號礦業族人、三鶯李氏家族後人以及艋舺第五代等多元歷史身分淵源,而醉心於歷史研究、肆意的徜徉在傳統文化與老房子間穿梭,學習各式有趣古老知識擅長以小學教育的專業背景說故事,搭配著大量的歷史典故、鄉野奇談與地理知識,帶領每一位對古老文化傾心者,一起深入探索老城文化。

 洪宜玲
現任新富町文化市場總監(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及明日製作所總監,主要負責新富町文化市場營運,持續透過場域活化驅動老城區的再生。專業養成從景觀建築跨域藝術管理,喜歡探索城市空間、鑽研地方文化,這幾年關注傳統市場議題,持續將觀察思考揉合在策展、地方生活與場域經營的實踐之路。

 簡學禮
艋舺龍山寺董事、光智基金會董事、福住建設總經理。

活動團隊

主辦單位|元智大學藝術中心、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

相關連結

◢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所

>>>前往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