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創意基地

後都市的共生 × 共創:中山創意基地URS21

過去60年,這裡是公賣局的菸酒配銷倉庫;10年前,這裡是消失於城市知覺的廢墟;3年前,她開始被稱作創意基地,圍牆拆了、草地綠了,重新回到人們感知的地圖。「中山創意基地URS21」是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都市果核計畫」的第2個實踐場域,在短暫的3年間,透過建立新興創意工作者、民眾、在地社群與專業者之間的交流平台,讓城市再進化的能量進入人們的生活之中,並且得以持續醞釀、累積、發酵。

本書以景觀營造、城市生活、創作培力、空間再生、公共性、創意群聚、區域發展共7大面向切入,觀察這個舊倉庫從廢墟轉換為創意基地的過程裡,聚集的人、發生的改變、激發的社會想像、凝聚的共同意識以及挖掘出的城市潛能。這是一場以台北作為場域的實驗,你我都參與其中。

垂直村落

本專書是〈垂直村落〉撥動城市界線的階段性紀錄,裡面完整收錄了現場展示的內容,以及各種研究思維在過程中的起承轉合。

本書特色

群樓攻擊(Block Attack)正在東亞!讓這些城市一夜之間豬羊變色。巨量的塔狀、版狀與塊狀大樓橫掃著已經過好幾個世紀進化而成之傳統村落-社區。塞滿像一個模樣的住宅單元,這些沒形沒狀的闖入者以人們負擔得起的價格提供西方標準的生活方式,卻犧牲掉差異性、彈性與個體性的表現。

是否有能替代這作法的方式?我們是否能為亞洲城市想像一個新的開發模式?我們是否能將這些地區密集化但傳統村落之非正式性仍得到保存的方式?我們是否可以創造垂直的村落,一個三向度的社區,可以把個人自由、多樣性、彈性,與鄰里生活帶回到亞洲,甚至是西方的城市?

在這本書,MVRDV與The Why Factory一齊探索這個夢,並感謝貝拉罕建築學院與其他多的貢獻者的協助。垂直村落是The Why Factory有關未來城市系列第四本著作的主題,也是台灣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之明日博物館2011展覽的主題。

訂閱 RSS - 中山創意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