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手中捏製的誠心獻給神明 ── 三水餅店

座落在艋舺公園旁的三水餅店,自1953年由父輩創業開店,直至2012年父母相繼過世,四位子女不捨父親辛苦打下的招牌,因此決心辭去各自原有的工作一起投入餅店的振興,重新學習製餅技術,除了保留過去父輩所堅持的天然全素,也同時研發更符合現代需求的減糖口味。就這樣,原本要熄燈的老店又繼續炊起蒸籠邁向第七十個年頭。


<第二代子女接手老店,堅持傳承簡單樸實的天然好味道>

逢年過節總是餅店最忙的日子,忙碌時一天要做出一兩千顆的壽桃,還供不應求。老闆說製餅是件造福之事,除了堅持產品新鮮現做、以老麵替代發粉、不添加防腐劑之外,更希望能將信眾謝神的心意透過產品完整的包進去。「每次幫客人做壽桃龜或壽桃塔時,我總是覺得後方有一股力量在幫助我,包裝時心裡也感到特別平靜喜悅,彷彿是有人帶著我的手,還沒意識過來就完成了!」負責前場與產品包裝的楊家大嫂說。


<包裝客製豆沙龜時彷彿與神對話般的專注、靜心>

萬華廟宇眾多,光是龍山寺裡所供奉的神祇就多達一百多個,對餅店來說所謂的「節日」大大小小加起來一年至少有三十幾個,還不包括外縣市慕名而來的訂單,以及一次能訂上一兩百顆壽桃的還願香客,餅店後場的熱鬧可想而知。另外,萬華一年一度青山王夜巡的大日子裡,過去作為戰備乾糧的咸光餅除了會配掛在青山王的脖子上,也是隨著夜巡隊伍沿街發放的「平安餅」。在這一天,餅店會特別在每個咸光餅上蓋上「靈安尊王之印」官印,製作前店家還會特別帶官印去繞香爐,祈求平安賜福後才一一蓋上。話說這官印只有青山宮指定的餅舖才有的,可不能隨便自己刻印喔!


<由青山宮發放的官印,用於每年青山王夜巡時所使用的咸光餅上>

問店家拜神供品是否有特別禁忌?大嫂說誠意最重要,神明的心很大不會計較這麼多。不過,在習俗上面確實有些供品是特別討喜。例如,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生日,信眾會準備麻糬象徵「黏住錢財」之意。三月初三玄天大帝誕辰日則要避免拜紅龜粿或麵龜兩樣供品,因為玄天大帝腳下踩的正是一頭神龜。慶祝天公聖誕,即玉皇大帝,則要準備紅圓、紅牽和壽桃,圓圓的「紅圓」樣似女性的乳房,意指圓滿;上面壓印連錢圖案的「紅牽」是天公錢,象徵財源滾滾;飽滿討喜的壽桃當然是祝壽的首選。


<左圖為象徵圓滿的「紅圓」、右圖為壓滿連錢圖案的「紅牽」,是拜天公的傳統糕餅> 圖片來源:三水餅店

上述這些糕點其實不只用來祭祀,也有不少客人買來當作點心或早餐,所以平日來餅店幾乎都能買到。但是有幾樣特殊的糕餅,是屬於農曆七月中元節的限定糕餅,即佛手包、必桃、毛荷(也有人稱作必粿)。台灣的中元節融合了道(地官赦罪日)佛(盂蘭盆節)兩教,再加上民間習俗相信農曆七月是鬼門大開的日子,所以不管對廟宇信眾和商號來說,都是祈求一年平安好運的盛大節日。相較一般大眾或商家多半準備豐盛的水果跟零食餅乾,傳統的廟宇或祭典,則會特別在現場祭拜並發放佛手包(佛手、佛眼為一組),象徵佛陀救贖與赦免之意、必桃,是在蒸煮時中間裂開的壽桃,祝福好兄弟早日脫離地獄輪迴、毛荷則象徵聖潔荷花,有解脫、度化之意。信眾們都會爭相領取,希望得到至上的祝福。


<由左至右依序為佛手佛眼、必桃、必荷,是中元普渡祭典時使用的傳統糕餅> 圖片來源:三水餅店

走進傳統的餅店,店家們隨口一說都是極其有趣、甚至從未聽聞的故事與習俗,想來也不禁慚愧,面對這麼豐富的民俗知識與祭典,年輕世代究竟能習得多少?又或者,還存有多少記憶呢?餅店裡,店前接續前來的客人們提著一袋又一袋敬奉神佛的糕餅匆匆離開,而這袋子裡裝盛的不只是信眾求神的渴望,還有店家製餅的心意與祝福,以及世世代代所傳承下來的文化與傳統。而這些寶貴的無形資產是必須透過買家、賣家、廟宇三方的實際參與及行動才能如此有機的存在,並且持續流傳。萬華之所以美麗,即是因為這些正在進行式的人事物,裝點出她的特別,以及她的韻味。

店家地址|和平西路三段109巷5號之一
圖文|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池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