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町の世界沙龍 x Repack再包計畫】Re: Re: Re: 到底什麼需要再包裝?包地方 、包設計、包生活 ​

【新富町の世界沙龍 x Repack再包計畫】Re: Re: Re: 到底什麼需要再包裝?包地方 、包設計、包生活 ​
2024-03-27 19:45   至   21:30
2023-04-26 11:00   至   2023-08-11 22:51

>>>前往報名

活動介紹

從發源自16世紀義大利的沙龍,到現今人手一機的時代來臨,即使交往媒介隨著科技發展升級至雲端之上,人類仍不斷本能地尋求著理智的交流。在這個不再談論永遠的今天,面對戰爭的威脅、病毒的共存、資源的枯竭、閱讀的衰退、群眾的善變,文化的生成採集與提煉,或許才是我們珍貴的意識資產。

20世紀初繁華鼎盛而人文薈萃的萬華,曾是雕塑家黃土水的故鄉,音樂家鄧雨賢兒時的教育基地,表演藝術家楊秀卿的說唱聲,在街頭迴盪不已;文化的交織蔓延,在地方生活的滋養裡。2023年春天,新富町⽂化市場 x 萬華世界下午酒場攜手文藝復興──《新富町の世界沙龍》匯集來自旅行、音樂、表演、飲食、地方設計、藝術、建築……等各界能人異士,以豐富的領域實作經驗回應當代議題,擔任臺灣—世界的「連結者」,邀請你走入夜晚限定的沙龍,暢談想法,錨定眼光,一同面對快速變遷的世界。

在混沌之中,跟著能人異士的腳步,來到市場古蹟裡的萬華世界,從過去到未來,也許還能⾛在未知的前⽅。

◌ 新富町の世界沙龍 x Repack再包計畫臺日發表(臺北場)◌
➠ ➠ ➠ Re: Re: Re: 到底什麼需要再包裝?包地方 、包設計、包生活

Repack再包計畫從人們生活中最常產生的一次性包裝廢棄物,作為觀察與省思的起點:「循環永續」的理想怎麼透過設計在生活中實現?在疫情過後的衛生觀念再翻轉,促使REnato labRe:public共同啟動了計畫,除了訪談了15組臺日數地育兒家庭的生活行為外,也實際走入地方,從傳統工藝器皿的考察,尋找回應循環意識的未來の容器。而團隊更進一步來到萬華的傳統市場,以萬華世界下午酒場作為試驗場,看看在地店家如何經由消費模式,吸引客人共同參與這場循環共好的遊戲?

在這晚新富町の世界沙龍,我們將串起萬華與東京,以雙語共同討論可能的生活提案——Re: Re: Re: 到底什麼需要再包裝?是包地方、包設計、包生活,更是在地方、再設計、再生活!

 

活動資訊

日期
2024 / 03 /27(三)

時間
19:45 - 21:30(19:00開放入場)

地點
新富町文化市場/萬華世界下午酒場
臺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捷運龍山寺站三號出口步行2分鐘)

與談人
歐陽藹寧(REnato lab 執行長)
神尾涼太(Re:public 總經理)
長友大輔(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 MisoSoupDesign 創辦人)
李詩元、蔡文瑜(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學生)
李政道(萬華世界下午酒場 主理人)

費用

沙龍入場券 NT$350
(另含生啤一杯、下酒小點)

#未滿 18 歲請勿飲酒 #飲酒不開車

活動流程
19:00|入場
19:45 - 20:00|REnato lab執行長 歐陽藹寧/開場
20:00 - 20:20|
萬華世界下午酒場主理人 李政道/介紹
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學生 李詩元、蔡文瑜/籤支蒸籠包裝分享
20:20 - 20:40|Re:public總經理 神尾涼太/分享
20:40 - 21:00|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助理教授、MisoSoupDesign創辦人 長友大輔/分享
21:00 - 21:15|討論與QA
21:15 - 21:30|現場交流

講師簡介

  歐陽藹寧(REnato lab 執行長)
2016年加入REnato lab團隊,致力於幫助企業實現資源循環與減碳。她是「循環設計指南:給電子電器產業的材料選擇方法」(2020年)和「企業實踐循環經濟指引手冊」(2023年)的主要作者之一。同時,透過其策展專業,她策劃了多檔展覽,促進了循環經濟和淨零知識的推廣。2021年,歐陽藹寧獲得了新北市女力獎,並在同年成為《Tatler Asia》的Generation T得主。2023年,她推出了「循環現場」(Circular On-site)計劃,這個計畫目標是幫助企業與時俱進,透過方法學、工具和技能提升,一步步打造循環商業模式DNA。

  神尾涼太(Re:public 總經理) 
Ryota是橫濱本地人,是一位都市學家和設計師。他在加泰隆尼亞先進建築學院(IAAC - Institute for Advanced Architecture of Catalonia,巴塞羅那)以及Fab Lab,獲得了為新興未來設計的碩士學位。自2019年以來,他領導一個策略設計項目,目標是將鹿兒島的一個鄉村中等城市轉變為循環城市。此外,他也在亞洲的幾所大學和研究機構教授都市設計和策略設計。

  長友大輔(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 MisoSoupDesign 創辦人)
出生於日本的設計師和教育家。他曾榮獲許多國際設計獎項,包括年度設計獎(A’Design Award)、臺灣金點設計獎、以及來自香港Perspective雜誌的40 Under 40獎。他還在過去的7年中擔任了A’Design Award的評審團成員。

  李詩元、蔡文瑜(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學生)
來自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以長友大輔老師研究室學生的身份參與 Repack 計畫,與來自武藏野美術大學碩士的劉瀛馨在計劃裡研究位在臺灣臺北的萬華新富町市場,深究周邊市場與萬華世界下午酒場食物與餐具出借的服務,設計出「帶著籤支的蒸籠包裝」。

  李政道(萬華世界下午酒場 主理人)
2008年曾於上海、北京從事網路廣告創意工作,2011年回臺後散盡家財創立網路平台《西城 Taipei West Town 》熱衷發掘生活大小事,遊走在臺北舊城區,找題材、聊故事,將人事物熬成珍貴內容,以文字、影像、策展的力量向外發散,提供人們進一步了解這個城市,體驗藏於日常的枝微末節。目前是「萬華世界下午酒場」愛喝酒職工,招攬各界駐足萬華,將老臺北迷人之處化為對世界宣告的有用情報。

 

注意事項

  • 購買入場券者,須為年滿 18 歲之成年人。禁止酒駕 🈲 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如有其他未盡事宜,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為最後依據。
  • 相關事宜請洽:02-2308-1092 #3723 林小姐。

活動團隊

主辦單位:REnato lab、Re:public
贊助單位:公益財團法人豐田基金、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萬華世界下午酒場
講者攝影:Koichiro Fujimoto|藤本 幸一郎

團隊介紹

REnato lab
REnato lab 是一個長期致力於加速永續生活型態的轉型,發展各項資源效率最佳化方案,從科學、設計、商業等面向探索永續務實方案的研發且實作團隊。2023年,REnato lab 推出了《Circular On-site 循環現場》計劃,旨在協助企業形塑循環商業模式的核心DNA。2024年,REnato lab 即將推出《Now 教育轉型計畫》計劃,目標是為即將或正在永續轉型旅程中的各行各業職業工作者提供必要的知識、技能、網絡和機會。

株式會社 Re:public
Re:public 是一個專為設計可持續創新生態系統的思考(Think)與實踐(Do)機構。Re:public將各個行業、城市和地區聚集在一起,重新發現過去的資源,確定當今的問題,並克服體制性的限制,共同設計替代方案。Re:public始終在尋找設計可以做些什麼,並管理國際創新專案,規劃工作坊,並在鹿兒島縣薩摩川內市運行一個名為“RE:STORE”的循環創新實驗室。

萬華世界下午酒場
位於艋舺,新富町文化市場的臺日酒場,在東三水市場與新富市場這個充滿街坊人情味的市場之內。來自日本、臺灣、和馬來西亞的老闆們,都是一群愛喝的酒鬼,熱愛著日本「昼飲み」—— 白天就「開醺喝酒」的飲酒文化。因為如此,矢志要讓在城市裡的云云眾生都過著半退休的生活節奏。

相關連結

◢  REnato lab 官方網站

◢  Re:public 官方網站

◢  MisoSoupDesign 官方網站

◢  公益財團法人豐田基金 計畫網站

◢  萬華世界下午酒場 Facebook粉絲專頁

>>>前往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