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友展】寄生之廟

【新富友展】寄生之廟
2017-11-26 10:00   至   2017-12-24 18:00

展覽介紹

寄生之廟

無 ‧ 神 ‧ 不 ‧ 拜
無 ‧ 所 ‧ 不 ‧ 在
無 ‧ 孔 ‧ 不 ‧ 入
無 ‧ 奇 ‧ 不 ‧ 有

台灣都市夾縫中的廟,是讓台灣的城市有別於世界其它地方最顯而易見的與眾不同,這些宛如寄生在都市的廟 :

它們為數眾多,大隱於市,它們是快速都市化增長的結果的副產品。某些廟在其週邊日漸成長的都市環境下越顯越小,一步步收縮到只佔據最極端的都市空間。其它的廟則在都市化過程中留下的剩餘空間中夾縫求生廟開始嵌入一般常民建築的某個角落。

在橋下
在圓環中
在屋頂上
跨越街道
長出輪子
小到一個箱子,大至一棟高樓

多年來,走過、工作過、生活過台灣以外的許多城市,回到故鄉時,彷彿才能換一種類外來者的視角再一次認識自己熟悉的城市。因這樣的文化自覺,賴伯威建築師組織了WillipodiA,用建築人的專業,去重新解讀、記錄,透過這108種不同的台灣都市環境與廟的結合關係, 36+1個案例,透過《寄生之廟》這本書中呈現台灣城市最具特色的那一部分給世界。並透過本展將其中精華呈現給大家。

  

不是研究「為什麼」, 只在紀錄「是什麼」
梁思成對中國建築最大的貢獻,並非在於設計與建造的任何建築,而是用西方建築圖學的方式與視角,來記錄中國自己的建築。他在美國求學時看到了《弗萊徹建築史》後,與助手莫宗江測繪編寫「古建製圖」這部巨作。紀錄本身即為價值。

《寄生之廟》這本書, 這本記錄, 是以廟爲載體, 延伸到其週邊。 事實上從我們的觀點,這些廟在都市分類學的意義大多是其周邊賦予的, 書中的廟體本身賴伯威建築師的意義不大, 是它所處的「環境」吸引著他的眼球,賦予它在分類學上的意義。如過同樣的廟被放置在別的地方, 它就是ㄧ間再普通不過的廟。WillipodiA主要的工作內容是收集、描述、命名、分類、編目、繪圖。賴伯威建築師嘗試將在台灣四處網羅、蒐集、觀察、紀錄而來的廟──如寄生的生物一般的寄生之廟,進行如生物分類般的分類。藉由整理蒐羅而來的廟,反映出台灣都市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日常, 而所有的一切, 不是換一個角度或視點看這些廟與這些城市切片, 而是先從換一種表達方式切入, 透過這樣的解讀與詮釋, 去表達存在這塊土地上的事物與現像依然可以有其深度與獨立性。如清明上河圖還原宋代都市般,這些紀錄呈現的是台灣都市型態與生活樣貌的浮世繪,台灣地景的基因。

無論將寄生之廟歸於城市之美或城市之醜,現象就是現象,所有不合理的事件與不合理的因子加總後, 得到的最合理的結果。 此書關注現象與事實的個別性與獨特性, 回歸現象已存在的事實, 至於現象背後的本質已顯得不重要, 重要的是現象本身。

見常非「常」
《寄生之廟》為《往生之間》、《重生之路》這三本書中的第一本。謹以此書,喚起我們自己對日常生活周遭環境的觀察與重視,特別是那些視而不見,或習以爲常的部分。就好比這些一直存在你我身邊的寄生之廟。

再一次
重新地
認識台灣

展覽工作團隊

主辦單位:賴伯威 + WillipodiA

展覽資訊

時間
2017年11月26日(日)至 12月24日(日)
週二至週日10:00-18:00,週一休館

地點
新富町文化市場 新富半樓仔

同名書

《寄生之廟》 作者: 賴伯威
野人文化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