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友展】「山海基隆 ‧ 桃花內壢」── 元智藝設 ❝ 地方❞藝術工作營

【新富友展】「山海基隆 ‧ 桃花內壢」── 元智藝設 ❝ 地方❞藝術工作營
2021-08-28 10:00   至   2021-11-07 18:00

展覽介紹

❝不是社區營造,不是藝術介入,也不是地方創生。我們只是走入「地方」,和居民一起生活工作、創作學習。❞

「地方」的消失是台灣在現代化過程中面臨的最大危機。地方的生活、文化和美學在全球化的過程逐漸消磨殆盡,地方的個性與特色不再鮮明活躍,只剩面目模糊、處處似曾相識的城和鄉。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走入「地方」,與居民一起生活工作、創作學習,希望能重現也重建屬於台灣地方的生活、文化和美學。同時也認為,走入地方是學校教育的根本,探尋發掘真正深層文化血脈的最重要途徑。

2010年起,元智藝設系的第一屆同學就開始了在校園旁內壢里的地方工作,並且年年舉辦「桃花工作營」。2016年起又與基隆市政府合作,在已經廢校的太平國小和鄰近的太平社區進行和居民朋友一起的「地方」工作。上課討論、創作工作、種植烹煮、歌唱演戲,重新認識生活的一點一滴,摸索琢磨屬於地方的生活、文化和美學。

 

「桃花 ‧ 內壢」
2010年由一封里長的邀請函,元智大學藝設系開啟了長達10餘年的地方工作。每年春天學生們與藝術家、設計師進入地方進行創作,在內壢里與居民共同舉辦為期一周的地方派對!

  

「山海 ‧ 基隆」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於2016年起,以基隆港西岸廢校的太平國小為創生實驗基地,從日常生活到產業創新,嘗試連結小學、山城與港口市區,探尋屬於基隆的在地美學。

  

展覽資訊

時間
2021/08/28-11/07

地點
新富町文化市場 新富半樓仔

活動團隊

主辦單位|元智大學藝術中心
協辦單位|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新富町文化市場、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所

相關連結

◢  開幕活動  ◣ 
活動時間:2021/9/5(日) 14:00-17:00
活動地點:新富町文化市場 新富半樓仔
參與方式:線上直播,連結請見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所 臉書粉絲專頁

◢  講座活動  ◣ 
《山海港城的社區工作分享》
活動時間:2021/9/25(六)14:00-16:00
活動地點:新富町文化市場 巷仔內教室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Mngu3ppDxCRE4kmr5
(因應疫情,現場參與人數限20名,額滿為止。)
講者:
 林書豪星濱山——藝術共創 創辦人
生活於基隆,現為星濱山共創工作室負責人,星濱山海港學校創校人,且為2021永晝海濱美術館、2019 大魚來了插畫節、2018苔客上岸藝術節策展人。過去曾在2016年日本瀨戶內國祭藝術祭、橫濱黃金町實習,自2017年至今,在正濱漁港透過藝術共創參與行動計畫,引入「Creator In Residence (CIR)」概念,自籌自辦大型藝術祭的地域策展,與來自各地青年夥伴共同努力下,希望創造百年漁港的文化創意復興,形塑基隆城市的創意場域。 2018苔客上岸-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榮獲Shopping Design - Best 100「在地文化推廣貢獻獎」。

 
柯濟昇(山海工作營 總召)

出生成長於港都高雄,第一份正式工作來到基隆,一待就是六年。除了社區相關工作,也從事民謠創作研究,不定期有展演發表。現為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管理研究所碩士生。

◢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