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租活動】一場名為「 」的社區冒險──土谷享的遊戲宇宙

【場租活動】一場名為「 」的社區冒險──土谷享的遊戲宇宙
2022-08-10 19:00   至   21:00

活動介紹

#藝術創作 #遊戲設計 #民眾參與

現今公共藝術的形式日趨多元化,大家對於公共藝術所能觸發的擾動與凝聚也充滿期待,紛紛在不同場域引進公共藝術創作計畫,藝術開始介入城市、介入鄉村、介入社區。很多時候,主角往往不是藝術作品本身,而是當地的風景與生活。

大家可能沒有想過「遊戲」作為藝術創作的可能性?

日本藝術家土谷享在剛開始投入創作時,也以為創作就是做作品去參展,直到一段在東京「下町」的居住經驗,改變了他對藝術的理解與想像。 這次邀請土谷享的分享,將從KOSUGE1-16開始藝術活動為背景的關鍵之一,以生活環境以及地域交流所帶來的啟發開始說起。在不是為了藝廊或美術館等以藝術為主題的環境場域裡,如何企劃啟動一項藝術計畫,以初期的活動經歷為主來進行分享,另外也會探討在美術館等本就為藝術準備的場所中,又是如何透過作品或藝術計劃,讓鑑賞者變質為參與者的過程。

歡迎大家一同進入土谷享的遊戲宇宙,並在日常生活中展開屬於自己的社區冒險!

活動資訊

時間
2022/08/10(三)19:00 - 21:00(18:30開放入場)

地點
新富町文化市場 巷仔內教室
臺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捷運龍山寺站三號出口步行2分鐘)

參加方式
ACCUPASS免費報名

活動團隊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發局
執行單位|明日製作所
協辦單位|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團隊介紹

KOSUGE1-1
KOSUGE1-1成立於2001年,以「もちつもたれつ=相互扶持」為主題,由土谷享(Tsuchiya Takashi)及車田智志乃(Kurumada Chishino)組成的藝術家團體展開活動。成員之一的車田智志乃目前暫停參與,由土谷享一人代表。

土谷享
1977年出生於日本埼玉市,2001年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繪畫科。從2001年開始,以「相輔相成」為主題創立藝術家組織「KOSUGE1-16」,進行各種藝術活動。土谷享擅長跨界合作及溝通式創作的表現手法,在Artist Collective「Be Water experiment」中,與紀錄片導演Gaspard Kuentz、大澤未來等人共組藝術團體,嘗試橫跨異領域的實驗性表演。
他擅長橫跨多領域的計畫,在日本國內外發表多項裝置等藝術作品。現居高知縣。本次受台北兒童藝術節邀展來台,在北藝中心的「北斗座」策劃了一座互動參與的「彭丹群島」,與兒童們滾動式的共同創建遊樂場。

Green Landscape 綠景觀(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 負責人 劉柏宏
首屆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畢業生,曾服務於漢光建築師事務所。1990年,有感於當時臺灣對景觀專業尚屬陌生,決定創立「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投身景觀設計,提供未來學弟妹可以貢獻專業的所在。爾後,因女兒就讀實驗學校,他開始參與小學校園參與式規劃;並在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的薰陶之下,開啟他對空間規劃的另一種想像。帶著「參與式設計」的浪漫,他嘗試在不同空間滾動跨齡民眾參與,重視環境永續,將畢生所學回饋這塊他最愛的土地—臺灣。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 召集人 林亞玫
「臺灣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特公盟)」是由一群以媽媽為核心,關注兒童遊戲權利的大人所共同組成。我們是來自兒童心理、幼兒教育、職能治療、建築景觀...等專業領域的親職家長。 面對少子化現象及都會區普遍缺少戶外遊戲空間,為凝聚更多力量,喚醒公部門對孩童遊戲空間的重視,用行動為孩子發聲!

相關連結

◢  活動頁面
◢  我們在文山相遇
◢  明日製作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