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富町文化市場徵件獲選展覽】《萬華冰菓事》講座:從前.現在.未來在冰菓室相見

【2022新富町文化市場徵件獲選展覽】《萬華冰菓事》講座:從前.現在.未來在冰菓室相見
2023-02-11 14:00   至   15:30

《萬華冰菓事》計畫田野訪查路線,沿著萬華食涼文化找尋探訪對象,店家或攤販範疇包含冰品、甜湯、涼水、果汁、鮮果拼盤…等。本次實際走訪11家店家,並與其中6家(龍都冰菓專業家、楊記花生玉米冰、珍果冰果室、阿波伯楊桃汁×雨焰商行、永富冰淇淋)進入深度訪談,扎實的田野調查內容經團隊整理精選後展出。

 

活動介紹

☆《萬華冰菓事》講座 ☆ 從前.現在.未來在冰菓室相見|從本地與外部觀點談田野調查發現 ☆

本計畫田野調查的開展初始,係由艋舺在地第四代、專業文史導覽員Kevin(施景耀)老師協助團隊了解在地食涼店家於北、中、南萬華的分布,給予在地觀察與提點之後,團隊費時六個月實際深入拜訪店家,收集並整理在地冰菓室的大小故事,透過前導工作坊,進行第一波的分享。團隊利用販冰過程的融冰意象,設計藝術互動方式,再與Kevin老師帶領參與民眾,共同繪製萬華冰菓室地圖,引導民眾分享吃冰回憶,相關影像紀錄也成為重要展品之一。

本次展出內容全數根基於前期田野調查研究,有賴在地文史導覽員與創作團隊攜手合作,得以建構出豐富的文本內容。過程裡交融了萬華本地人觀點與外部創作團隊的觀察,講座邀請雙方提出對萬華在地食涼風景的有趣發現,接著交互對談,一起聊聊從過去到現在,所收穫的在地冰菓店家經營故事,我們能否從中試圖激盪對萬華未來的另類想像。

 

活動資訊

報名連結

◢  活動報名

活動時間
2023/02/11 (六)  14:00 - 15:30

活動流程

時間 主題 內容
14:00 - 14:30 《萬華冰菓事》導覽 策展人導覽
14:30 - 14:50 外面的人看萬華 創作團隊談萬華食涼風景
14:50 - 15:10 當地的人看萬華 在地文史導覽員談萬華食涼風景
15:10 - 15:30 對談:來一球萬華! 談在地獨有的特質

活動地點
新富町文化市場|巷仔內教室

活動注意事項
-報名採線上預約制,請於活動前10分鐘報到。
-導覽開放現場候補,於活動前一小時(13:00)至服務台登記即可。
-因應新冠肺炎防疫,參加者須遵守活動場地之防疫規定,若體溫超過攝氏37.5或不願配合相關規定者,恕無法入館參與導覽活動。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如有其他未盡事宜,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為最後依據。

活動費用
免費

 

活動團隊介紹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展覽創作團隊|楊志雅、劉奕杰、林暐翔、梁懷志
場地協力|新富町文化市場
協辦單位|沐育文化

講者介紹

楊志雅
從事視覺藝術創作,擅長東方複合媒材;也是自由撰稿人。曾於機構內擔任教育推廣、國際交流、執行製作相關職務。近年多以特定地域飲食經驗為基礎,發展藝術互動設計。

Kevin施景耀
沐育文化營運長、台灣觀光地方創生協會秘書長、艋舺文史導覽員。曾與剝皮寮合作《城西生活節》、《剝剝起家厝》、《萬華老城咖啡香》等多場導覽與講座活動。
傳說中的小學生歷史導覽員,擁有15年教學經驗,身影散佈於諸多小學代課教師、寒暑期營隊與導覽之中。擁有著九份施金春號礦業族人、三鶯李氏家族後人以及艋舺第四代等多元歷史身分淵源,而醉心於歷史研究、肆意的徜徉在傳統文化與老房子間穿梭,學習各式有趣古老知識。擅長以小學教育的專業背景說故事,搭配著大量的歷史典故、鄉野奇談與地理知識,帶領每一位對古老文化傾心者,一起深入探索老城文化。

 

相關連結

◢  展覽介紹

◢  楊志雅介紹

◢  劉奕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