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俗研究|新富包粽慶端午

「未食五月粽,破裘毋敢放」,渡過了乍暖還寒的梅雨季,便是端午節的到來,提醒著我們可以收起厚重的衣裳,準備迎接炎炎夏日!

端午到,仲夏至

關於端午節的由來,屈原的故事耳熟能詳,然而端午的習俗在夏商周時期早已存在,並與節氣「夏至」息息相關。「夏至」是一年當中太陽日照時間最長的一天,在陰陽五行觀念裡是陽氣最盛之時,相反地,也是陰氣逐漸增長開端,自古以來,便流傳著調和人體自身陰陽之氣的習俗與禁忌。

端午於農曆五月初五,為仲夏之端,氣候濕熱,百蟲孳生,容易染上疾病。傳統上認為是「惡月」的開始,因此端午節有不少習俗都有驅瘟去疫的意義;同時,正值農事收成的日子,人們透過節日祭祀,祈求來日平安豐收。「夏至」與「端午」都是季節交替、轉換的歲時,後來逐漸以有固定時程的「端午」作為主要時節,因此像立蛋、午時水等端午節俗,其實都藏有夏至的影子。

每到端午節,粽子的粽葉香與香包的青草香,是記憶中熟悉的氣味,也是我們過節的標誌風俗。然而,為什麼端午節要吃粽子?台灣這麼多種類的粽子,有什麼不同?青草植物在端午節時,對於我們有什麼功能?這次特地拜訪了粽類豐富的合興糕糰店,與萬華在地福記漢藥青草店,找回這些傳承下來的習俗中,我們所遺忘的意涵。

市場粽葉飄香七十餘年

位於台北南門市場的七十多年老店─合興上海糕糰店,湖州粽為最初販賣的粽類商品,也是現今的招牌產品,不但傳承了第一代的獨門配方,來自新竹的第二代兒媳更考量台灣人的口味,將台式滷肉加入湖州粽,中和了原本火腿的鹹味,變化出口感層次、味道兼具的「雙鮮肉粽」。「我們家的湖州粽買回去不吃的話一定要冷凍,加熱的時候,粽子退冰放滾水煮十分鐘,滑嫩滑嫩的,是最好吃的方法!」第二代老闆娘驕傲地與每一位客人分享著美味的撇步。

除了湖州粽,還有大家熟悉的南北部粽、客家粄粽外,合興老闆娘根據現場與客人的互動觀察,不斷研發口味創新的粽子:以臭豆腐為主材料的「臭腳粽」、包裹整支棒棒腿以鼓勵「考生包中」的「考生棒棒粽」、餡料豐富豪華的「裹蒸粽」、還有今年嘗試與蘇格登品牌攜手限量的「威士忌粽」等,每一年都帶給客人不一樣的新鮮感。「就像爺爺說的,自己認為好吃,客人才會覺得好吃」,秉持著初代的經營理念,老闆娘早在端午節前一個月,領著合興上下十餘位得力師傅,開始在市場中忙進忙出,張羅著製作各式口味的粽子。

青草巷沁心安神的ㄧ帖清香

另一個歲時節物─香包,則是端午節的平安符,福記漢藥青草店的謝福松老闆推薦五種青草:香茅、蒼术、薄荷、石菖蒲、艾草。早期環境衛生條件不甚好,有句俗語說:「端午節,天氣熱,五毒醒,不安寧」(五毒:蛇、蜈蚣、蜘蛛、蟾蜍、蠍),因此有薰染青草,灑掃居家環境的作法。如蒼术及艾草,或是用大鍋提煉的香茅油,在室內或人體表面噴灑,除了具有驅蚊、驅蟲的功效,也能平定人們浮躁之氣;而薄荷與石菖蒲皆有醒腦、精神開竅的作用,使人思緒清醒、心靈安定,皆有驅毒辟穢之意。

「氣味清香,是端午節香包的意義,味道好的東西,就會有好的磁場能夠幫助你、保護你」謝老闆笑著為我們指點迷津。


端午節作為紀念人物的節日之外,更提醒我們與生活環境之間的關係,運用飲食及天然植物調整自身狀態,適應歲時節氣的變化,正是端午節自古以來傳承的意義。今年端午節前夕,新富町文化市場與進駐園區事務所舊址的合興八十八亭(合興糕糰店傳承第三代)合作推出節慶限定的親子活動,透過與家人共同合作,親手體驗粽子與香包的製作過程,讓孩童瞭解傳統節日的寓意並產生興趣外,也帶來有趣的體驗學習。​

圖文/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